葉問(1893年1972年),又名葉繼問,祖籍廣東南海羅村譚頭,世居佛山1950年代,葉問在香港發揚詠春拳,著名傳人有黃淳樑李小龍梁挺等,他們都遵照其遺志,把詠春拳發展至世界各地,故葉問逝世後,被譽為「一代宗師」。

簡介

葉問生於桑園大街葉家莊,莊內有芸草書塾,葉問在此啟蒙開學。葉家莊左邊大祠堂,租與陳華順,所以在11歲那年,得以跟隨名師陳華順習武並得到二師兄吳仲素指導,從此對功夫極度熱愛。可惜陳華順兩年後中風,返回鄉間休養。吳仲素遷到普君墟綫香街設館,葉問追隨學習。

葉問有姐嫁與香港商人,當時因為政局不穩定,其父將16歲(1909年)的葉問送到香港聖士提反讀書,在港期間巧遇師公梁贊之子梁璧(其師伯),盡得其傳。

廿餘歲(1917?),曾到日本欲求深造未果,等待到初政局穩定後返回佛山。

因衣食無憂及對詠春極富熱忱,閒來與二師兄吳仲素及幾位同好互相研習,亦師亦友。葉問當時已經名聞佛山

中日戰爭開始,參加了國家(國民黨)所舉辦的情報訓練班,曾於1940年到貴州省中部的息烽軍官訓練學校受訓,畢業後,回到已經淪陷的家鄉佛山做情報工作。職銜是佛山偵緝大隊書記,後隨伍蕃任廣州防務稽查長。

佛山-吳仲素詠春拳

葉問,半身像位於廣東佛山博物館

對日抗戰初期,葉留在佛山做抗敵工作。1938年日本軍隊佔領佛山,奪取了桑園葉家莊作為司令部。因為不滿與偽敵政權的關係,葉家生活十分艱難,葉於1941—1943年間在晚間借得佛山富商周雨耕與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的「聯倡」花紗店,傳授友人和下屬詠春拳。其間,在對面糖麵店工作的郭富經過大半年的要求,葉問也終於接受他來學習。傳授了兩年多時間。其徒還有周雨耕的孫子周光裕、人稱六仔、外甥倫佳,以及郭富等第一批徒兒。葉問是年輕人,在傳授朋友及下屬詠春拳的時候,不喜歡人們叫他師父,所以徒弟們都稱他為「問叔」。抗戰後期,隨著「聯倡」的結業,葉便遷到郭富鄉間居住。

當時在佛山所授的詠春拳,從小念頭開始,黐手,散式,及樁拳,即陳華順式詠春拳(吳仲素所傳)。

戰後國民黨時期返回佛山任警察局刑警隊隊長,升督察長、代理局長,最後於1949年出任廣州市衛戌司令部南區巡邏隊上校隊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 以上摘錄自維基百科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興趣的,請前往這個網址觀賞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1%89%E5%95%8F

心得感想:我用講話的方式,有點短,因為我不太會講話,寫文章我也沒墨水,請大家多多包含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笨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